教育心理服務

教育心理服務

背景

本校自2006年起,開始駐校教育心理服務。究竟什麽是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呢?不如看一看以下的「服務解碼」。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的宗旨和對象

小學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的目標是協助學校和家長照顧學生在學習上的個別差異。教育心理學家需要與家長、老師以及有關的專業人員(如言語治療師)密切地合作,從而幫助學生發揮潛能。教育心理服務的對象包括學生、家長和老師。

 

服務簡介

教育心理服務的內容主要包括兩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是直接為學生提供的服務,包括為個別學生進行評估 (如智能評估),協助家長和老師瞭解學生在發展和學習上的強、弱項,並一起制定和實施跟進方案,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
直接的服務也包括與學生輔導主任合作,推行補救/預防性(如指導成績稍遜學生如何有效地學習)或發展性(如培育學生的創意思維、領導才能)的小組活動,從而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二個層面是間接的服務。這類服務旨在透過為家長和老師提供關於管教、教學方法、課程設計等主題有關的講座、工作坊或諮商服務,增進家長和老師對學生學習特點的理解,從而通過改善管教方法、教學策略等,使學生得到適切的照顧。

除了以上兩個層面的工作,教育心理學家也會參與學校危機處理小組的工作,與學校一起商討預防危機措施及危機應變的政策。在危機事故發生後,教育心理學家將支援學校啟動應變機制,緩解老師、學生的困擾,盡快讓學校回復正常運作。

 

安排約見

若家長認為子女在學習、情緒或行為上需要評估或輔導,可致電2646 9181,聯絡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周寶婷主任、譚桂蘭副校長或鄭家欣姑娘。校方作初步磋商後,根據需要再安排約見教育心理學家及作出跟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