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學習與STEAM

電子學習與STEAM

學校資訊科技教育理念

資訊科技教育不在於使用嶄新的器材,重點在於如何透過資訊媒體讓學生有效掌握學習的難點,使教學模式變得靈活。

學校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發展,透過嶄新的互動學習模式,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教師教學效能,成果深受各界肯定:

  • 自2000年起,獲邀擔任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為區內及全港中小友校提供專業支援及經驗分享;
  • 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資訊科技教育);
  • 2015年,獲邀參與教育局專業發展學校計劃,擔任專業支援學校(資訊科技)

 

校本電腦科課程

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美術創作或搜索資料等,利用資訊科技輔助已成為一個大趨勢,有見及此,本校為配合學生的學習及需要而制訂了校本電腦科課程。本課程定下了六個學習的範疇,以螺旋式的學習模式,照顧學生在知識、技能及態度的發展。

媒體設計課程以資訊科技輔助藝術教學發展新的教學模式。數碼藝術的流動性讓學生能走出課室,在自然環境及多感官刺激下進行美藝創作,有效培養學生創意思維,發揮其藝術潛能。

自攜裝置學習方案

本校自2014學年起,於四年級開始推行自攜裝置學習方案,學生自攜平板電腦進行電子學習活動。學校為參與學生安排中文、英文、數學及常識科電子教件,配合雲端學習平台及裝置管理系統,讓學生透過互動學習工具,體驗嶄新的學習經歷。

本創意立體列印課程

本校推行電子科學探究活動多年,曾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創意機械小芽子」,將創意機械元素融入二年至五年級課程。為延伸校本創意機械發展,2015-2016學年起,本校與專業立體列印技術應用機構合作,製作校本立體列印課程,藉著立體打印技術的應用,將抽象的機械概念實體化,提升學生對機械模組的理解,培養正確使用機械的態度。

校本編程課程

本校推行電腦編程課已有多年經驗,曾與外界機構合作,共同製作初小編程課程,令二至六年級均有機會學習電腦編程,以培養學生邏輯概念,提昇創意,並為將來發展打好基礎。本來編程內容多元化,包括學習Scratch JuniorScratchMicro:bit。學校並利用「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購買機械臂作試點,讓學生透過任務模式去學習編程。

行政資訊化

為配合社會發展及加強家校溝通,本校致力建構「智能校園」,發展一站式網上行政及學習平台。在「智能校園」計劃下,學生以智能學生證記錄出席考勤,並利用該系統進行繳費,借閱圖書,可謂一證多用。計劃亦讓家長透過內聯網檢視學生學習進程、考勤及繳費情況,瀏覽本校最新資訊、通告,促進家校交流。

Top